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

2011年度回顧:超遲來的去年食書狀況 1

◎注意:此為偏食者的挑食心得,請小心食用。


因為還不太擅長,而且與完食的時間已有段距離,所以是從去年看的幾本書中挑幾本出來,屬於短小心得模式。
原本打算以月份來推,但有些月份看完的書實在……,所以說,請直接往下拉吧~


一月:從缺
二月:《小說課 折磨讀者的秘密》
三月:《告白》
四月:《自由寫手的故事》&《街頭日記》



我有沒有「黑暗之心」呢?

小說課:折磨讀者的祕密
《小說課 折磨讀者的秘密》
 許榮哲 著
國語日報社 出版


一般來說,我對如何寫好作文的書沒什麼興趣(雖說這裡指的是小說),但當在書店裡無聊翻翻時,這本書意外地引起了我的胃口,因此就將他帶回家讀完。

《小說課》是以一個課程主題舉一個小說作品來當範例講解,因此除了將他當作小說簡略教學外,還可以拿來看做小說賞析。

我對一本書背後故事的理解說實在是很弱,所以這類的害羞大解密(哎?)心得我還挺喜歡看的,所以這是我將這本書帶回家的滿大的理由一。

書的文字平易近人,關於小說創作的技巧也都講解的簡單易懂。

我覺得還不錯說~



A說完換B說,難道我不能同時認同A和B嗎?
即使這二者相互違背。
《告白》
湊佳苗 著
時報出版

上面那段話,完全的不負責任嘛~

我是在熱潮過後去看的,原本沒打算看,但後來無聊時還是找來看了,結論是--好看,確實有受歡迎的原因。

但關於《告白》的評論已經很多,我就不多說了,而且要細講應該要再翻一次吧,但我實在懶了,所以就--

啊,電影我也有看,導演與翻拍《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》是同一個,我記得一開始感覺起來滿歡樂的?但詭譎感也混合在一起,偏白的畫面有種抓狂邊緣的感覺。(以上是記憶大考驗)
書的文字氣氛很壓抑,但閱讀速度很快,劇情發展很流暢,整體氣氛有種在水裡想趕快浮出水面呼吸的窒息感。

可是作者接下來其它的作品我都沒有看,對題材沒有很大的興趣是其中一個原因,另一個較大的原因是,我不怎麼喜歡各篇獨白的敘述方式。

只能說個人喜好不同囉,另外也很期待作者可以再創另一高峰!



在了解彼此之前,先收起刺吧。
自由寫手的故事
《自由寫手的故事》Teach With Your Heart
艾琳‧古薇爾 著


街頭日記
《街頭日記》Freedom Writers Diary
艾琳‧古薇爾&自由寫手 著


強烈建議二本皆食!

我最先是看到電影〈街頭日記〉,看完電影我看見字幕跑說改編自同名小說之類的訊息後,就上網搜尋資料,結果發現了這二本書的消息,之後我就飛奔前往書店。(以上發生在2009年XD)

艾琳‧古薇爾是位英文老師,教導後段班被放棄的學生,自由寫手是她的學生們共用的名稱,是一種象徵性的稱號。

是真人真事,《街頭日記》是學生們的日記,原本是鼓勵他們寫作的作業。

看這二本書/電影,最佩服的人是古老師。

古老師的偉大,請看此二本書或是電影吧~(喂!

關於老師這個職業,究竟要教給學生們什麼?那些看起來沒救的學生,究竟是你『認為』他沒救了還是他『真的』沒救了?

古老師與她的學生們,到最後是呈現互相扶持的狀態,我想,這群學生碰到古老師成為了Freedom Writers,而古老師也因為有遇到他們才會是現在的古老師!

在找資料時,意外發現自由寫手的官網→Freedom Writers Foundation

在斥責前,請先試著了解。
說起來簡單,做起來難啊啊啊啊~




2 則留言:

  1. 我也有看街頭日記的電影!
    古老師真的很偉大,為了那些學生連婚姻都砸了。
    越是看偉大老師的故事就越不想當老師啦,想到要跟情緒失調中二病又難搞的國高中生相處在一起就累,尤其我身邊就有一個以氣瘋班導為樂的弟弟及其班級...
    結果回應你變成跟妳抱怨不想當老師了X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那也去把書補完吧!(指)
      書的內容比較完整,但有點價錢說,去圖書館召喚吧!(欸)
      我倒是看到這類教師故事,更會崇景師生情誼欸~
      但是故事還是聽得最美,理想與現實又有很大的差距。
      老師面對著學生,有可能會影響那些人一輩子,這實在是件頗恐怖的事O口O!
      哎呀哎呀,在第一步就退縮,實在是有夠害羞~(啥)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