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

《H.A》無人死亡的「密室殺人事件」

*H.A【第4屆噶瑪蘭‧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決選入圍作品】

**就連劇情大綱都沒說,我在想沒看過書的人可能會看得霧煞煞吧?

《H.A.》
薛西斯 著
皇冠
圖片來自博客來

首先先簡單結語,很有趣的本格推理形式,這樣的密室還真是沒想到。

結合了職場鬥爭、線上全息遊戲、沒有死者的殺人事件,還有從一開始就知道誰是兇手,而受害者又會是誰,推理的部分全然只有詭計的解謎。

是一場拼上「飯碗」的殺人與解謎的競爭。

整體來說,很有趣,我看得頗滿足。

就角色人物來看,女主角朱成璧倒是一開始就很合我的胃(?),年輕女強人,喜歡穿的像個公主,個性好強活潑。也很可能是因為我恰好很希望能成為一個有能力的女性的關係,所以就對他很有好感。
然後與女主打對臺的男主李詩莊,也因為他一開始跟女主對立的原因,所以最初只覺得是個討厭的人,不過隨著劇情與和女主的相處下,個性也變得可愛有趣起來。


而故事設定上是為了爭奪製作人這個職位,兩人展開了3對3的三場競爭比賽,因此兩方隊伍加上男女主角共有6個人,這邊我就有點覺得可惜了,就是這些配角的描述其實不多。像我對女主的友人安娜(男)頗感興趣,雖然在第二場比賽中可以說是主場,且也隱約有點是關鍵的人物(H.A.的背景故事創作者的訊息提供者),但始終像是輕輕拂過而已。

雖然可以理解是受限於篇幅,且這本的重點在於詭計(也就是競賽的部分),只是就是,有點可惜啊~



繼續說下角色戲份,也因為劇情上的發展,男主在第二場比賽裡的戲份少得可憐,女主也差不多。雖然可以理解這樣的安排(要先帶出「H.A.」的世界觀,再來還有「H.A.」裡「重要角色」的故事),但是總覺得很可惜,對於「H.A.」裡的故事也感覺可以再多說一點。


那麼從這邊就講這《H》這本的劇情線好了,大概可以有三條線,一是男女主角競爭職位,一是「H.A.」的創作者想要表達什麼?最後是究竟「H.A.」代表什麼。

第一個,男女主角競爭職位,他們倆人主要是理念上的不同,且隨著故事的進展,兩人也發現其實彼此所追尋的是可以到達同一個目的地。
而這部分所佔比例最重的就是詭計的進行,而也因為《H》的設定,在「PvE領域」(玩家無法受傷的地方)兇手組(女主)要殺死偵探組(男主),所以這裡的「殺人事件」是全然無關殺人動機等愛恨糾葛,且還有「死者證言」這奇妙的東西,某方面來說很像敘述性詭計,也是個有趣的密室設定(無法殺人的地方殺死對方)。
但同時也有點像是在為遊戲抓蟲,算是這種設計的缺點處吧?

第二個「H.A.」的創作者想表達什麼。「H.A.」是的出現有兩個重要人物,一個是男主的老師齊百歲與青少年文學作家于善,而兩人在故事開始時都已車禍身亡。
其實如果故事集中在探索究竟「H.A.」牽扯著什麼東西,也會不錯吧?但這是推理小說,重點還是在詭計,也就是上述第一項。
而男主一開始所堅持的,也是跟他已故的老師很有關係,而這隨著劇情的發展,他也逐漸注意到其他的地方。
這部分我覺得可惜的就是,齊百歲沒什麼描述啊?感覺只是個人物看版而已。

第三個也就是「H.A.」本身。「H.A.」是個有著龐大背景設定的線上遊戲,其實也可以說就是個沒有結局的故事,在第一場比賽時,花了很多篇幅在敘述「H.A.」中的NPC的故事,雖然隨著劇情進展可以知道為什麼這邊要這樣做,只是後面這部分的敘述相較沒有那麼豐富,有種頭重腳輕的感覺?



結論一下,因為我沒玩線上遊戲,且對線上遊戲題材其實也沒什麼興趣,所以相關作品看得不多,頂多就是那個《SAO》和一些零碎的漫畫。
與那些故事相比,《H》的特點大概就是,發生的場所就在遊戲公司內部,而且進入遊戲中的是公司內部人員。也跟其他很多心得說的一樣,作者對遊戲產業十分了解,沒有什麼太多的說明,不懂如我也就這樣順順看過去(誒?)

且這種「密室殺人事件」也真的頗有趣。(雖然我一樣想到了《SAO》的其中一篇(但其實我記不太得劇情了))

和人物們很生動,看他們互動也很享受。

就是劇情上讓我感到有點可惜,感受到了有很多故事可以說,但是在取捨下無法完整敘述那樣。

最後,作者另有《H.A.》的姐妹作《魔女的槍尖》(台灣角川 出版),就《H.A.》書中說的是女主朱成璧設計的遊戲,在看完這本後也對《魔》感到有興趣~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